大洋新聞 時間: 2014-08-20來源: 信息時報 作者: 蔣雋 莫言昨日在現場還回憶了童年時的一些房屋買賣趣事。信息時報記者 徐敏 攝
  信息時報訊(記者 蔣雋 實習生 楊明鈺 廖伶洲) 昨天的南國書香節星光熠熠,莫言、許鞍華、林清玄、楊錦麟、梁文道到場與讀者分享自己對於讀書的mSATA一些感悟。而本應昨天下午出現的“小旋風”林志穎則因航班原因無法到達,簽售和講座活動取消,讓大批粉絲失望而歸。
  林清玄是臺灣著名作家、散文家、學者。談到讀書他認為“沒有才華的人才會拼命讀書,有才華的人是從容地讀書”,讀書像生活一樣,越從容抗癌食物越有味道“所以不必急著把書讀完,交朋友是一輩子的,好的書也一樣,把書當成你的朋友,不必太匆忙,不要太著急著去完成這件事。因為讀書是一個過程,也是一個享受。”
  對於電子閱讀,林清玄覺得“電子的東西裡面也有好的東西,不必排斥電子儀器,電子的都是基本的,但很難創造深度、廣度跟高度。如果我們可以把這個當成一個工具,來尋找我們的高度、廣度跟深度,它就會變成一個好的東記憶體西。”
  現在的語文課本里就有收錄林清玄的文章,面對這一問題,林清玄說,“我上網看到,很多教案研究我的書我的文章,但是我都看得ssd固態硬碟一團迷霧。”他說,臺灣教語文好像沒有這麼零碎這麼細,大陸教語文教得更細,切割得更零碎。“如果把一個五百字的文章或一千字的文章切割成十個問題,這些問題其實都不是文章本身,文章就像人一樣,你看到一個人,你不會立刻去分辨他出身,他有什麼樣的身世,遇到什麼樣的挫折,你看到一個人是一個整體,這個整體包括他的氣質,他的思想,他所展現出來的人的味道,在那一霎那之間你捕捉到了才是精髓,如果把這個人切割,明明是一個很普通的人,這樣味道就會變了。”
  “所以,文章如果變成一個考題,就是理性的了,可是寫文章的人寫的時候是感性的。所以我的文章被拿來考試閱讀是很好的事情,但是考壞了也沒關係,那個是用理性來衡量的,並不是我當時寫文章時的感性,應該從一個整體來看。”林清玄說。
    (原標題:“文章入課本,我也看得一團霧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65soff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